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動土儀式致辭

「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動土儀式致辭

活動:「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項目動土儀式

日期:2018年9月24日

發展局韓志強常任秘書長,各位嘉賓:

今天是中秋佳節,是中國人重要的節日,應該一定是個好日子。建築署的同事很有心思,選擇今天舉行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今天不僅對這項工程重要、對消防處重要,更加對香港建造業重要,因為它標誌著香港建造業新時代的開始。

剛才韓秘書長已經介紹了這個工程將會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來興建,是香港第一個項目,所以大家將會名留青史。

建造業議會最基本的工作是要讓建造業更安全、品質更好,MiC正正可以為我們解決這兩個老問題。

今天我們在消防處的地頭,我想借消防員安全來做個比喻。無論我們的消防員訓練做得多好,設備有多先進,在火場救火,始終是危險的。我們要愛護消防員、保護消防員,最好的方法是防火,火災不發生,消防員不用到火場救火。

同樣地盤工作是危險的,最有效的建造安全措施,就是減少地盤工作,減少工友到地盤。邁向工業化 ── 將地盤工作轉到工廠去,是世界公認的大方向。MiC正是建築工業化的最佳、最徹底方案。

建造業議會非常感謝發展局、建築署、消防處及有利建築公司,在推動MiC的努力,你們對改善香港建造業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有利建築公司老闆黃業強先生是我很尊敬的前輩,單是甜言蜜語是騙不到他的;所以我今天是有備而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十億港元作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建造業界採用創新科技,MiC是重點支助項目。如果大家因為要採用MiC而需要聘請工程顧問、需要添置特別機械,甚至購買MiC組件,基金都會以配對的方式資助業界。詳細的資料將會在十月初公布,希望大家多一點利用基金,協力推動MiC的發展。

我衷心祝福這個工程順利進行,希望很快消防處處長可以請我們喝入伙酒。

佳節當前,祝大家人月兩團圓!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10-08 1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