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演辭

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演辭

活動:良好工作場所整理分享會暨頒獎典禮
日期:2017年12月21日

陳海壽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非常高興與職安局一同主辦「良好工作場所分享會暨頒獎典禮」。建造業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工作,根據政府2017年第三季的統計數字,建造業的勞動人口約為346,600人,佔整體香港就業人口的 9% (3,837,400) 。人多好辦事,但更重要的是安全,在這方面建造業的確要向其他行業的前輩多多學習,例如陳海壽主席。

今日是良好工作場所的分享會,我想同大家分享一個建築界的小故事。

建造業議會的前身建造業訓練局,有一位前主席 ── 葉謀遵博士,是業界的老前輩,剛剛過了身。他在60年代已經在美國著名大學接受土木工程教育,應該是第一代香港建築界在美國受教育,所以對現代管理是有認識的。他在建築界是十分受尊重的業界領袖,他對工作認真、有要求、親力親為,經常親自巡地盤。在70至80年代,工地安全並沒有現時的認真,亦沒有安全鞋的認知和要求。葉老闆很喜歡穿猄皮鞋,如果行地盤有積水、垃圾多,弄污他的鞋子,那個地盤老總應該沒好日子過。

這個例子,在學術性來說,當然並不是一個演釋「五常法」的好例子,卻是一個活生生的管理個案。工作場所打理得是否整潔,就直接反映管理做得好不好,打理人有沒有水平。

我不明白為何這麼多中式酒樓的廚師要在廚房內穿水鞋,遲些可能在廚房都要穿安全鞋。

「良好工作場所的整理」,換另一個貼地的講法就是「要企理」同「要有手尾」,這些都是關乎個人修養同工作態度。

講到修養,我想同大家介紹一項看起來似不務正業的工作,就是大家較早時間看過的建造業議會(議會)「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的短片。

議會自2016年底推出這個計劃,鼓勵建造業從業員尤其是工友,多參與體育運動及義工服務,服務弱勢社群。目的就是提高大家的身心健康、提升大家的修養及提升建造業的形象。歡迎建造業的朋友踴躍參與。

明年7月,議會將會主辦第一屆的「魯班義工嘉許計劃」,希望到時見到大家。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假期同一個安全的2018年。多謝大家。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