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中央政府全力支援香港特區的抗疫工作,委託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築國際)為指定承建商,採用預製組合屋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極速興建設施,其中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馬適路、洪水橋、元朗潭尾六個隔離設施已經在3月啟用,而竹篙灣及啟德亦預計於4月下旬起分批完成,八個社區隔離設施總共可提供約四萬個床位。

青衣項目 七天竣工

2020年特區政府在竹篙灣興建隔離設施,以四個半月建成1,350張床位。這次興建六個已啟用的隔離設施工程時間更短,在33天內完成約20,000張隔離床位;建造速度比前者快約60倍。高峰期參與工程人數逾15,000人,香港地盤及內地廠房工人各佔一半,共調動逾210個分判商、投入大型機械超過600台、貨運單日最高超過500架次。首個完成有3,900張床位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在七天內建成,創造「香港建造奇蹟」。

Ms. Winnie HO_Resized.jpg何永賢署長表示,有賴各方單位同心協力,才可火速興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

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形容今次工程像「建築奧運會」,挑戰建築的極限。「今次八個隔離設施需要同時施工,各部門及建造團隊面對許多挑戰,例如時間、土地、物資、工人、機械、物流等等。我們必須爭分奪秒,緊急工程不是以月、年計;而是以日、周計。誠如奧林匹克格言,這次抗疫也要做到『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

專班協作 各獻專長

發展局特別為此援建項目成立了專班,帶領多個工務部門組成快速工程應變部隊,並與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勞工及福利局,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公用事業機構及承建商通力合作,迅速解決各種問題。何署長表示:「每個援建項目地盤的建築團隊都有『專項專人』負責,24小時輪班,就項目設計及施工問題,做到『即日提出、即日解決』,確保設計、生產、施工三線並行順暢。」

除了利用新技術,援建項目能夠快速交付,亦有賴各方單位及夥伴同心協力投入一切的資源,例子包括新鴻基地產、恒基地產及新世界發展無償借出土地;渠務署以七天極速完成新田項目鋪設長達1.8公里加壓污水管及興建一個污水泵房;又如洪水橋位置接收手機訊號非常不穩定,香港電訊公司的工程團隊短短三日內完成在附近安裝多個信號發射站,在在展現眾志成城的抗疫精神。

萬眾一心 加快流程

中國建築國際旗下的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中建香港)先後三次協助香港興建抗疫設施,包括鯉魚門及竹篙灣檢疫中心、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及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工程師表示:「相對來說,今次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建立數目龐大的隔離床位,對我們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施工過程中需要克服土地平整、水電及污水接駁等問題。」

中建香港工程團隊要與時間競賽,首批落成的六個隔離設施採用的「預製組合屋」大部分已經在內地組裝完成,然後運到地盤;而竹篙灣及啟德兩個較大型項目,則採用MiC「先裝後嵌」的模式,每個預製單位的鋼筋結構、水電、冷氣機、抽氣扇等設備全部在內地廠房完成,運送到地盤後以吊運方式,像「砌積木」般進行安裝。MiC有效提高生產力、工地安全、加快施工時間,並保持優秀的建造質量。

Ir Danny HUNG_Resized.jpg孔祥兆工程師感謝團隊各成員,上下一心完成艱巨任務。

不辭勞苦 日夜施工

孔工程師稱:「今次援建項目得以成功進行,是有賴各方衷誠合作,尤其是與發展局、建築署及保安局一起克服各項挑戰。同時,亦要感謝中央政府在建材、運輸及通關方面的大力支持,又透過成立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迅速協調海關、碼頭及船運公司,確保陸路及海路的運輸穩定暢順。」

時間就是生命,中建香港工程團隊實行管理層兩班制、工人三班制,24小時持續工作,即使遇上惡劣天氣,仍然風雨不改地繼續趕工。孔工程師稱:「前線工友真的很疲累,很感恩團隊每一位成員都發揮自己能力,上下一心完成這項艱巨任務。中建香港慶幸能夠為香港抗疫工作出一分綿力,未來企業繼續精益求精,為促進本港建造業的持續發展繼續努力。」

改裝貨櫃送贈社福機構

疫情嚴峻,前線的醫護人員、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職員面對沉重壓力,大部分室內空間可能需要改作抗疫用途,員工缺乏休息地方。建造業議會早前聯同業界,將一批貨櫃改造成可供休息的空間(見下圖),貨櫃內已經齊備燈、抽氣扇、冷氣機、窗等裝置,之後加設床、椅子、櫃等家具便可使用;部分改裝貨櫃已陸續捐贈予多個社福機構。

參與貨櫃改裝活動的建築商(排名以中文筆劃序):

·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 

·        宏力建材有限公司    

·        其士(建築)有限公司

·        東方創業發展有限公司

·        協興建築有限公司

·        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

·        雋勵工程有限公司

·        駿傑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        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

·        顯豐土木工程有限公司

Side Box - container inside photo_Resized.jpg

最後更新:2022-04-14 17: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