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歡迎辭

活動: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

日期:2019年4月12日

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女士、各位僱主、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本年度的「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

香港建造學院在2018年10月由財政司司長主持開幕,在座好多朋友都有出席。相信大家仍然記得,有一隊由靚仔靚女建築人組成的樂隊,以建築工具和器材作樂器的精彩演出。

建造學院的同事很努力進行課程資歷認證,鼓勵學生做運動、做義工、舉辦傑出校友、傑出學徒選舉、帶學生參觀「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到「安全體驗訓練中心」上課,到「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接受培訓。這些全部都是希望為業界訓練一批有專業技術、理論基礎、安全意識、創新意念及工作熱誠的新一代知識型工友。

在2018年香港建造學院共有3,756名全日制的同學畢業,其中包括124位完成18個月高等文憑課程、410位完成12個月建造證書及建造文憑課程,以及3,222位完成四至五個月短期課程的同學,並為香港建造業,培訓了3,328名中工。

2018年建造學院的經費包括學生津貼,大約是三億六千萬元。即每名學生,包括津貼需要差不多十萬元。在座都是成功的生意人,粗俗點說,不請建造學院的學生,真是很笨及蝕底。如果大家用心栽培他們,他們絕對可以幫到手,為大家賺到錢。

各位老闆,這班同學畢業的時候,只是中工水平,距離成為大工,仍然需要兩至三年的工作實習。這班剛開始識跑識跳的老虎仔,仍然是需要大家保護、照顧。不可以隨便放他們去森林亂跑,遲早給獅子、豺狼吃掉。最驚就是他們放棄建造業,轉做其他行業。

最好的方法,就是各位僱主與這班同學簽訂學徒訓練合約,用月薪聘請他們,為他們提供有系統的在職培訓。在可行的情況之下,建造業議會將提供財政支持和技術支援。

工業培訓是必須要得到業界的支持,否則只會事倍功半。議會的資源有限,很可能我們要放棄那些僱主不是很願意提供學徒培訓合約機會的行業,只可以集中資源在那些僱主願意配合我們工作的行業,一些成功率較高的行業。

議會在四月一日推出了「註冊専門行業承造商制度」,第一階段聚焦在七個與工地安全和結構安全有較重大關連的指定行業,包括拆卸、釘板、扎鐵、落石屎、玻璃幕牆、預制件安裝和棚架進行註冊。

註冊條件有五個核心元素,包括安全能力、管理能力、財務能力、經驗能力和施工團隊能力。施工團隊能力,就是要求註冊承造商用月薪制聘請部分的工友或者學徒。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議會和建造學院的培訓工作。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4-26 17: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