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為了推廣CDE,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議會)今年合辦首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大獎),藉此大獎表揚傑出項目,並與同業分享使用CDE的經驗,鼓勵業界踴躍參與。

是次大獎獲得超過40間機構支持,包括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大專院校、建造業組織及商會、專業界別公會等。上月議會舉辦大獎啟動禮,邀得多位國際專家講解應用CDE的心得,其中來自英國的建造數碼化專家Mark Enzer亦分享經驗,介紹CDE的概念和優點,以及英國建造業的成功案例。

資訊流通 釋放數據價值

每一個建造工序過程皆牽涉大量建造數據和資訊,CDE正是將規劃、施工及管理等資訊放在單一平台,隨時向項目參與者收集、管理和發布建造資訊,提升團隊溝通效率。Mark Enzer認為數據是CDE的核心,CDE釋放建造數據的價值,並適時把正確資訊傳遞予合適的人,業界可透過數碼共用平台能運用信息改善工作流程,更明智地應用創新技術,並且作出更好的建造決策。

10-M05_R2.jpg建造數碼化專家Mark Enzer透過網絡參與大獎啟動禮,並分享經驗。

綜合來源 確保信息可靠

傳統建造環境中,資訊傳遞途徑並不統一,業主、設計師承建商、項目管理人及其他供應商各自管有部分數據,各方更可能難以確認是否掌握着最新資訊。針對這情況,CDE為各持份者提供「綜合」及「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平台,打通數據孤島,協助決策者調配建築資源,並確保資訊可靠性,簡化流程及促進協調,減少出錯。

Mark Enzer分享了英國使用CDE的大型項目,其中位於倫敦的Thames Tideway Tunnel,CDE平台協調了建築信息模擬(BIM)、產品控制、交付信息,並且轉化為智能報告,讓建造團隊掌握工程進度,令交付協作更有效率。

智慧管理 建中九龍幹線

是次大獎邀得多位業界領袖作評審,包括路政署署長陳派明。現時多項政府基建已採用CDE平台,將於2025年通車、連接油麻地及啟德發展區的「中九龍幹線」便是一例。該項目工程範圍廣闊,故由6間承建商承接項目的不同部分,陳署長指出:「資料交換的準確度往往影響整個工程的成敗。各承建商負責的工程路段最終要互相銜接,CDE平台正正發揮優勢,首先,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各工程合約最新進度;其次是各承建商之間更容易溝通合作,避免誤會阻礙整個工程進度。」

陳署長續表示,CDE平台可以收集許多實時資訊,協助路政署提升工程管理效率及工地安全,「我們在工地安裝了各種感應器,如量度工地上游河道的水位,或隧道裏的工人位置,這些數據都可以整合到CDE平台上。路政署以此開發了一套『智慧工地管理平台』(Smart Site Management Hub),集中在一個介面實時顯示工地狀況,令工程管理更一體化。」

10-M03_R1.jpg路政署署長陳派明表示,路政署開發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集中在一個介面實時顯示工地狀況,管理時更加方便。(圖片由路政署提供)

10-M06_R1.jpg「中九龍幹線」的CDE平台有助管理團隊了解各工程合約最新進度。(圖片由路政署提供)

政策推動 建立CDE生態圈

資訊數碼化為建造業實現CDE的必要步驟,香港政府一直推動建造業朝着數碼化及智慧管理的方向發展。發展局分別於2017年及2020年推出指引,規定工務工程預算達3,000萬元以上必須採用BIM設計及建造;3億元以上則必須使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DWSS)。陳署長指出,「CDE是一個可以有效管理大量資訊的平台,而BIM及DWSS便從源頭提供數碼化的建築資訊。通過CDE平台整合,令設施的整個生命周期產生的建築資訊可以更準確及有效率地收集和分享,方便建造過程以至日後設施營運管理。此外,將來若有類似建造項目,儲存於CDE的數據有重要的分析及參考價值。」

陳署長期望是次比賽能推動業界廣泛應用CDE,形成一個「生態圈」:「無論是道路工程、樓宇建造或公共事業設施,在CDE的應用上可以有配合各自需要的新想法。愈多持份者參與,本地CDE發展便更全面。」

10-M07_R1.jpg「中九龍幹線」由6間承建商承建,CDE便利各承建商之間溝通合作。

議會全方位推動CDE

建造業議會舉辦多項計劃向業界推廣CDE平台,包括主辦多場CDE網上研討會,培育數碼化人才;亦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援為有意採納CDE的中小企;並舉辦首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分享業界的成功經驗。大獎現正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9月30日。

詳情可參閱「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網站:https://www.bim.cic.hk/zh-hant/events/page/HKCCDEA

10-M01_R1.jpg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今年合辦首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

最後更新:2022-08-10 1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