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大師班」專為具經驗及有志進修的年青建造從業員而設,旨在拓展其創新思維和增進知識。自2022年8月起,議會已舉辦六班「大師班」,主題涵蓋四大範疇,包括「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建築設計安全(Design for Safety)及臨時工程項目。課程深受業界青睞,報名者眾,座無虛席,培訓了逾160名業界年青才俊。時至今年,議會未有卻步,除繼續開辦固有課程,亦將新辦「人工智能與建造」(AI for Construction)課程。

18-Q02.jpg

18-Q03.jpg議會去年開辦有關「綜合數碼共用平台」的大師班,課程內容豐富,大受業界青睞。

人工智能 炙手可熱

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廣泛,建造業亦因而受益,大幅提升建造效率及質量監測工作。議會將於今年2月開辦「人工智能與建造」大師班,內容涵蓋人工智能基礎,以及於設計、建造、營運的應用,裝備學員及提升業界數碼化程度。

人工智能與建造課程啟動禮訂於2月16日舉行,屆時將邀得國際知名講者分享,包括創辦全球民用無人機及航空影像技術最大生產商大疆創新(DJI)的香港科技大學李澤湘教授,以及專研虛擬設計及建築法應用、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的Martin Fischer教授。李教授指人工智能可紓緩建造業勞工短缺問題,「在施工階段,人工智能以及機械人的應用,可以減緩因缺少工人而導致的進度延期,以及降低成本,提升品質;在管理、營運和維修階段,人工智能可以通過分析資料,説明管理者對工程進行更好的安全監控以及進度管理。」

18-Q06.jpg李澤湘教授認為人工智能等技術漸趨成熟,正是建造業轉型升級的良機。

技術成熟 轉型升級

李教授以無人機為例,進一步解釋人工智能的優勢,「無人機可在工人難以達到的地方採集資料和測繪,又可在空中進行品質檢驗,節省大量時間,獲得更多資料,也消除部分重複高空作業的安全隱患,更能輔助或替代人工完成建造業中『危、繁、髒、重』的工作。」李教授指香港建造業於裝配式建築的探索方面處領先地位,認為業界如欲讓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等新技術融入傳統行業,須建構綜合平台協調各方資源,尤其讓新科技產品於研發階段與實際的場景和業界相互結合,成為彼此通用的產品,又期望藉測試平台收集資料和回饋,不斷反覆運算改進。展望未來,李教授認為,人工智能等技術漸趨成熟,正是建造業轉型升級的良機,「新技術在設計端可以實現建築的標準化設計和構件的自動化生產,加上機械人施工及智慧樓宇的營運和維修等方面,為建造業科技賦能,實現全方位的突破。」

題材多元 內容豐富

回顧過去六班大師班,主題皆針對業界需要而訂,盼推動本地建造業升級。有見MiC成發展潮流,業界對管理人才需求甚殷,議會去年八月率先開辦「組裝合成建築(項目經理)」大師班,培訓人才,實踐理論,透過專家經驗分享、實地考察、建築流程,分析MiC成功案例,提供富挑戰性的學習體驗。

行業數碼化為大勢所趨,故採用CDE平台非常關鍵,透過「單一數據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讓各持份者掌握全盤資訊,於設計、營運及維修階段通力合作。「綜合數碼共用平台(項目經理)大師班」邀請多位專家教授和分享CDE平台應用,學員亦親身到智慧工地實地視察以及進行小組活動等,深入認識此信息管理平台,為智慧建築奠定基礎。

18-Q05.jpg議會已開辦六班大師班,培育逾百名業界年青才俊。

18-Q04.jpg學員透過小組討論及合作加深對議題的認識

事先規劃 以策安全

建造安全為建築之根本,議會亦有主辦「建築設計安全(項目經理)」及「臨時工程(工程師及監督)」大師班,與學員探討本地及海外的建築實例,推動香港建築安全設計的發展,增強管理人員執行能力,並利用科技提升建造業安全。

近年政府銳意推動「建造業2.0」,議會推行「大師班」系列,為業界培育人才,掌握創新思維及專業技術,促成香港建造業界數碼轉型,長遠提升本地建造業競爭力。

人工智能與建造課程2月開辦

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廣泛,建造業亦因而受益,大幅提升建造效率及質量監測工作。議會將於今年2月開辦「大師級培訓課程:人工智能與建造」,內容涵蓋人工智能基礎,設計、建造及營運的應用,裝備參加者學習先進電腦化及人工智能知識,提升業界數碼化程度。

課程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spdc.hkic.edu.hk/hk/course_search_detail?courseId=112

最後更新:2023-01-18 1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