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6年,議會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CISVP),致力凝聚建造業力量,推動業界義工文化。CISVP除於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恆常逢周五派發「魯班飯」外,今年更將5至8月定為「魯班服務月」,號召業界參與各種義工活動,議會又與商會合作,再辦「18區派建造業魯班飯」,動員業界上下,向低收入人士、獨居長者、劏房戶及無家者等基層派發「魯班飯」及福袋,關懷大眾,回饋社會。

13-R02_Resized.jpg今年活動將派發3,000個福袋,支援基層人士生活。

萬盒熱飯送暖 全行響應支持

建造業尊魯班為先師,恪守「精益求精、樂於奉獻」的精神。去年議會首度與商會合作派發「魯班飯」,商會邀請37間會員公司參與,在一星期內派發51次「魯班飯」,總共派出5,000盒熱飯、1,500個福袋;今年活動規模進一步擴大,參與會員公司增至45間,並在本月派發168次「魯班飯」,目標派發12,000盒熱飯及3,000個福袋。

議會成員兼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測量師表示:「商會一直熱心公益事務,例如與保良局合辦國際小學、與社聯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今年正值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以及魯班先師誕的大日子,我們通過在全港18區派發『魯班飯』,將溫暖帶給廣大市民,並且祝願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建造業也是一個非常團結的行業,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爆發初期,議會聯同業界發起「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短時間內籌得逾4,000萬元善款和物資,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工友,同業早已培養出同舟共濟、互相幫助的氛圍。林會長說:「今次派『魯班飯』活動在議會領導下,由承建商牽頭,分判商、前線工人同坐一條船,大家都一呼百應!」

13-R03_Resized.jpg議會成員兼商會會長林健榮測量師(左)及「18區派建造業魯班飯」活動召集人兼商會副會長馮國強工程師均表示,會員公司都「出錢出力」支持活動。

動員逾千義工 積極回饋社會

近年商會內多間會員公司已經成立義工隊,每間公司都「出錢出力」,支持派發「魯班飯」活動。「18區派建造業魯班飯」活動召集人兼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馮國強工程師表示:「商會動員逾1,000名義工參與派發『魯班飯』。此外,商會與社福界合作挑選健康餐單,並掌握飯盒送到派發點的時間,有時更特別安排義工直接將『魯班飯』及福袋送上門,讓長者、行動不便人士第一時間享用。」

每周恆常派飯 業界建義勇為

今年上半年,CISVP每周五平均於五個地點派發魯班飯,服務社群,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過去積極參與議會義工活動,親身接觸受眾,感受甚深,他說:「我曾經參與派『魯班飯』予劏房戶,對方接到暖飯時眼泛淚光,激發我們繼續做好派『魯班飯』的工作。」關愛理念深植業界,一盒熱飯展示人間有情,「18區派建造業魯班飯」活動募得大批義工到全港各處派飯,反應熱烈,獲業界大力支持,今年又擴展規模,何主席期望業界繼續踴躍捐輸,使「18區派建造業魯班飯」成為每周恆常服務,「如果只是派發一星期、一個月並不足夠,所以我希望聯合業界發展長期服務,將來每個星期五一同於18區派發『魯班飯』,把這股關愛精神散發到全港。」

除了派發「魯班飯」,CISVP也籌劃捐血日及海灘清潔活動,香港建造學院的學生亦時常到院舍等社福機構參與維修服務,從不同層面為社會公益出一分力。展望未來,建造業將繼續「建義勇為」的精神,貢獻社會。

13-R04_Resized.jpg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期望派「魯班飯」成為每周恆常服務,在全港散發關愛精神。

魯班服務月三大活動

CISVP將5月至8月定為「魯班服務月」,以發揚及傳承魯班先師的精神。CISVP鼓勵各業界友好積極組織或參與不同的義工服務,並加以宣傳,讓市民大眾知悉建造業集合的義工力量。

今年服務月有三大活動:

  1. 建造業捐血日:CISVP與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合作,在香港建造學院及建造業零碳天地設立捐血站,並鼓勵各業界機構自行組織或參與捐血活動,歡迎各業界友好及公眾參與;
  2. 建造業海岸清潔日:CISVP發動各業界機構,周末到全港不同海灘進行清潔活動,攜手保護海岸;
  3. 建造業魯班飯行動:CISVP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逢周五傍晚在全港18區指定地方派發「魯班飯」予弱勢社群。

詳情可參閱CISVP網站:https://www.cisvp.hk/

最後更新:2022-07-13 1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