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技能大賽兩年一度,跨年齡、跨性別、跨種族,被譽為建造業的「奧林匹克」。今屆比賽劃分為「公開組」及「青年組」,吸引逾300名業界精英參與,競逐18個比賽項目,各展所長。經過一連三個周日的比併,比賽終分出高下,並於6月中舉行頒獎禮嘉許優勝者。

精益求精 創科並重

工藝為建造業的基礎,議會舉辦技能大賽的一大目的,希望雲集本地精英工匠,較量切磋,令技術更上層樓。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林健榮測量師表示:「技能大賽與建造業推崇的『魯班精神』一脈相承,通過具競爭性的比賽,讓參賽工匠精益求精,將技術磨練到一個更高的境界。同時,資深工匠也可以展示優秀作品,讓這些精湛工藝能夠薪火相傳。」

建造工匠心靈手巧,一方面承傳經典手藝,也要與時並進,掌握創新建築科技,相輔相成,從而提升行業水平。林主席續表示,今屆技能大賽在「公開組」如水喉、鋼筋屈紮、焊接等項目中引入建築信息模擬(BIM),參賽者可透過BIM及3D模型技術,更清晰理解賽題的細節要求;金屬棚架賽則應用智能安全帽、焊接賽加入AI視頻監測,向業界推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

20-Y04.jpg林健榮測量師希望藉着比賽,除讓各界別參賽工匠比併外,亦能夠將精湛工藝薪火相傳。

環環緊扣 團隊精神

建造業要持續發展,培育人才必不可少。今屆技能大賽「青年組」新增「二人隊際賽—混凝土建築」,培養參賽者的合作性。林主席指:「建築行業一環扣一環,不同工種要互相協調,才能完成優質的成品。因此,我們增設這項賽事,讓年輕工匠發揮團隊精神,合作處理一系列的建造工序。」

「青年組」亦為建造新星發光發亮的舞台,各項目優勝者有機會參加選拔賽及培訓,代表香港出戰2024年於法國里昂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林主席表示:「世界技能大賽設年齡限制(21歲以下),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議會及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學院)會全力支援,例如透過全職培訓讓青年選手專心備戰。長遠而言,我們希望建造學院成為亞洲頂尖的培訓機構,確保青年從業員的技能及質素。」

紮鐵女將 挑戰難度

鋼筋屈紮(紮鐵)講求體能,素為「鐵漢」天下,但今屆公開組卻有一位紮鐵女將鍾玉嬋,她巾幗不讓鬚眉,勇奪比賽亞軍。2016年,她移民來港即加入建造業,過去曾從事鋼筋還原、吊運、預製件等不同崗位。她好奇好學、勇於接受挑戰,一次朋友聚會燃起了她投入紮鐵界別的決心,她說:「記得席間他們提到一些紮鐵術語,當時我感到很困惑,為何我比他們更早入行,卻不懂得這些知識。於是我報讀『在職培訓先導計劃』,正式加入紮鐵行列。」

轉投紮鐵專業,鍾玉嬋一步一腳印,每有困惑,立即向其他大師傅求教,「我覺得要多發問才能避免出錯。每一個紮鐵的步驟,我都會用心去做,熟能生巧。此外,很感激我的啟蒙導師李健祥師傅,他一直很細心教導我,解答了許多難題,沒有他,就沒有我的紮鐵人生!」鍾玉嬋今次摘下亞軍,她欣喜表示這證明付出必有回報,「紮鐵工種體力勞動多,女性於此界別工作不容易,雖然工作辛苦,但我相信有付出,一定有回報。」

20-Y05.jpg鍾玉嬋好奇好學、不怕蝕底,短短幾年便熟習紮鐵工藝。

水喉新星 劍指世界

青年組水喉科冠軍陳晉廷今年20歲,為傳理系課程畢業生,為學習多一門手藝傍身,他去年毅然報讀建造學院的「建造文憑」(水喉),學習水務科學、繪圖及相關工藝。經過近一年的磨練,陳晉廷在導師鼓勵下參加今次技能大賽。他說:「我希望認真、盡力投入這次比賽,最記得林浩翔導師時刻提點我做人做事切忌懶散,不能求快求方便得過且過,惟有腳踏實地刻苦鍛煉,才能工多藝熟。所以我賽前每日在學院勤力操練,平時亦會在家裏溫習水喉專業知識。」

奪獎過後,陳晉廷下一站劍指2024年法國里昂舉行的「世界技能大獎」,來年他將獲建造學院發放津貼,全職接受技能訓練,「世界技能大賽規定選手必須是21歲以下,而且一生人只有一次參賽資格,我希望能夠好好把握這次參賽機會,加倍努力練習不同賽題。我對自己充滿信心,目標是贏得世界冠軍。」

20-Y06.jpg陳晉廷將在建造學院接受全職訓練,目標在明年法國里昂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奪冠。

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
敢造敢創 實現夢想

「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旨在表揚業內年青建築人追求卓越的精神。第三屆選舉以「敢造敢創 實現夢想」為主題,對「敢」於建造未來、以創新思維推動業界發展之傑出年青建築人予以嘉許。選舉將於6月30日截止報名,歡迎介乎20至40歲,從事商業及管理、創新科技、設計、學術、前線工程人員及其他業內人士參與提名。

詳情可參閱活動網址:https://www.cic.hk/chi/main/awards/CIOYPA/

最後更新:2023-06-20 1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