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國際專家 探索未來

建造業能源使用量佔全球36%,有關碳排放量則佔37%,減碳重責當前,業界需集合力量。為此,議會將於11月20至23日舉辦「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首三日將設論壇及展覽,最後一日則為技術參觀團,其中論壇將假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行,邀得本地及國際專家就八大「ESG」主題,包括:「高效及可持續建築、建造數碼化、綠色金融、碳中和、企業ESG、粵港澳大灣區建築、人材發展及安全」分享經驗和心得;展覽則同期於天際100舉行,邀得業界參與,展示科技應用,促進交流。這項盛事內容豐富,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及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2023籌備委員會主席符展成認為活動意義重大:「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匯聚世界各地業界翹楚和專家交流經驗及知識,不僅能探索可持續建築的深度,亦展示出可持續建築應用的闊度,鞏固業界對此議題的認識。」

綠色金融 盡展優勢

本港坐擁國際及大灣區地緣優勢,業界管理人才輩出,經驗豐富,符展成指出,「今次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乃一大良機,向國際展示本地業界掌握大型綠色項目的建造及管理能力,內地近年大力投資再生能源設備及綠色建築,在大型建築項目中,無論性價比及速度皆有優勝之處;香港具有制定標準的公信力,包括工程細緻度、安全、環保方面國際標準接軌,加上本港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發揮引進融資的角色。我期望今次活動有助促成既能符合國家需要,又能被國際社會認同的跨境合作項目;並且建立量化、具兼容性的碳排放標準,探索發展符合碳中和目標的綠色建築和綠色金融項目。」

13-W03.jpg符展成認為,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匯聚世界各地業界翹楚和專家交流經驗及知識,鞏固業界對此議題的認識。

逾百機構 承諾減碳

是次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另一重頭戲,為連繫本地業界簽署「可持續建築」及「建造數碼化」約章,為實踐可持續發展踏出重要一步。其中前者配合政府實現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願景,訂立框架,引導業界持續有序制訂減碳目標及方案,內容包括源頭減廢、資源循環、工地電氣化、現代化高效施工、落實企業ESG及人材發展等。

至於「建造數碼化」約章則推動業界參與議會《建造數碼化路線圖》,持續推廣及廣泛應用建築信息模擬及綜合數碼共用平台,提升項目安全、速度、效率、可持續發展及質素。參與機構亦會全面落實員工技能培訓,提升員工的建築信息模擬能力,透過建造數碼化,協助有效推動可持續建築。符展成希望兩個約章能鼓勵業界化「理念」為「行動」,「集合業界制訂碳中和目標,不只能提升硬件,這更是一個滋養業界文化的契機。」

大獎嘉許 鼓勵創新

ESG路上,各範疇環環緊扣,論壇暨展覽以外,是次活動將同場舉行議會三項大獎的儀式,包括可持續建築大獎2023頒獎典禮、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頒獎典禮及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2024啟動禮,表揚業界機構於可持續建築和數碼化的卓越成就。

同時,議會重視年輕建築人的多元培訓,為他們創造不同交流機會,活動壓軸一日將設「技術參觀團」,帶領參加者走訪各個標誌性工地項目,學習交流。符展成期望一連串的活動能承先啟後,建構業界未來基礎,「近年議會舉辦各項大獎,藉此設立可持續建築典範,亦期望能樹立榜樣,引導和鼓勵業界於創新與綠色發展突破框框,再創高峰。」如有查詢,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13-W02.jpg「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將同場舉行議會三項大獎的儀式,包括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2023頒獎典禮,圖為該項大獎於去年底舉行啟動儀式。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見習生計劃
優化措施現已推出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見習生計劃優化措施已於7月20日推出,計劃採用「先聘請、後培訓」原則,由僱主向合資格見習生提供相等於議定每月薪酬水平約三成的培訓津貼,並向完成培訓及取得獲認可專業資格的見習生,發放高達34,000元獎金。

優化措施五大重點:

1)涵蓋範圍擴展至樹木風險評估員、樹木工作監督及鏈鋸操作員

2)額外發放4,000元獎金,鼓勵見習生考取多於一個相關專業資格

3)調高見習生最低月薪要求及培訓津貼

4)優化導師與見習生的比例及新增助理導師

5)提供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認可的樹藝工作職業安全與健康課程

計劃全年接受僱主申請,詳情參閱:https://www.hkic.edu.hk/chi/UFSF_TP

最後更新:2023-09-13 1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