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剛過去的四月及五月,已有四名工友因意外不幸離世,情況令人憂慮。5月12日,香港建造學院(學院)在上水、葵涌及九龍灣三所院校舉行默哀會,除有議會成員及業界代表參加外,更邀請三位政府工務部門署長出席,除與同學一同悼念離世工友及檢討意外成因,各嘉賓亦勉勵學生將來加入職場時要時刻注意安全,用心保護自己及他人。

SSC guests_Resized.jpg(左起)議會成員林健榮測量師、主席何安誠工程師、水務署署長盧國華工程師及議會成員陳劍光一起出席上水院校默哀會。

善用科技 提升安全

出席上水院校默哀會的水務署署長盧國華工程師指出,建築工程涉及的工種及人員眾多,從業員各有自己的崗位和職責。「提升工地安全是整個建築團隊的責任,業主及顧問公司在規劃及設計項目前,需要周詳考慮安全因素;承建商在制定施工方法及程序時,要預早考慮日後的維修保養安全;前線工友不能以趕工為藉口,犠牲安全去換取進度。其實每一個工序環節都是緊緊相扣,稍有不足便構成安全隱患,所以每位從業員發現工地有潛在危險時,即使不是自己負責的崗位,都要互相提點,發揮關愛精神。」

盧署長續表示,建造業需要加強應用創新科技,採用更多機械化、數碼化技術,例如利用建築信息模擬(BIM)規劃安全設計、預製組件,以及數碼工程監督系統等,都有助提升工地安全,減少意外發生。」

評估風險 三思後行

默哀會上透過與學生分析每宗致命意外的可能成因,讓他們反思可以如何避免意外發生。出席葵涌院校默哀會的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工程師提及,不少意外是工地人員輕視了潛在風險,他忠告一眾學生,將來工作時緊記要以自身安全為首要考慮,凡事三思而後行,並且做足安全措施。他稱:「具實力的業主、政府、總承建商資源較多,可以提供較多安全設備,亦可以安排監工講解工地隱患;不過有些工地較少監督人員,工人開工前要先評估風險,遇到任何安全疑慮時,應立即暫停手上工作,尋求協助。」

KCC 陳派明_Resized.jpg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工程師(左一)在默哀會前與學生一起練習氣功八段錦,並指工友遇到安全疑慮時,應立即尋求協助。

陳署長亦見證本地建造業愈來愈重視安全意識,「議會為業界提供很多不同安全課程,又透過『安全體驗訓練中心』,積極向業界推廣工地安全資訊及安全體驗訓練。提升安全文化需要業界一齊努力,每個工程團隊都有責任做好安全施工,遏止意外發生。」

時刻銘記 不值一博

出席九龍灣院校默哀會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工程師稱:「每個工友背後都有一個家庭,假若發生事故會為家人帶來極大的傷痛及困難,所以工友在工作時一定要小心為上,避免意外。許多人誤解工地一定是危險的地方,其實不然,香港有很多工地,由開工到完工一刻都是『零意外』,關鍵是各方持份者努力協作,堅守安全第一。」

CEDD 方學誠_Resized.jpg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工程師希望工友工作時堅守安全第一,避免意外發生。

方署長續表示,未來十年香港建造業進入黃金期,將有很多基建工程推出,需要大量的從業員加入,業界必須加快提升安全文化,以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行業。「隨着工程項目陸續推展,學院的畢業生將會是未來業界的中流砥柱,期望各人累積工地安全知識,並且植根在自己的DNA(基因)裏,將來在工地除了守護自己安全,亦要關顧其他工友的安全。」

為進一步加強工地人員的安全意識,議會定出在6月10日進行全港性的「建造業默哀會」。各工地的總承建商在當日於各自工地進行默哀會,並邀請工友、分判商、業主及顧問公司的代表一同參與。議會已將香港建造學院默哀會的流程製作成指引供業界參考,並鼓勵業界定期在工地舉行默哀會,使活動精神得以由上至下傳達至各個工作崗位。有關默哀會詳情及參考資料,可瀏覽網址:https://lifefirst.cic.hk/silent_tribute

建造業安全周2022

建造業安全周自2012年舉辦以來,每年都有不同主題。今年安全周將於8月29日至9月2日舉行,並以建造業安全2.0作為主題,以推動:1) 安全文化、2) 科技應用和 3) 創新的建造技術。

議會藉着一連串行動,包括於年初推出「香港建造業主要持份者角色及責任參考資料」,並於本年度與發展局及香港建造商會借安全周2022舉辦創意工程安全獎,以推動安全2.0的相關發展。而作為安全周前奏活動之一的「生命第一」安全推廣活動已於5月底推出,以鼓勵建造業界於工地進行反思活動和持續的安全審視,務求將高風險的工序妥善管理,邁向零死亡零意外。

相關活動網址:

建造業安全周
https://www.safetyweek.hk

「生命第一」安全推廣活動
https://lifefirst.cic.hk

最後更新:2022-06-08 10: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