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重建公眾對建造業的信心》

《重建公眾對建造業的信心》

上月中,法國著名景點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發生大火,教堂尖塔被烈焰包圍並倒塌,實在令我痛心。這麼一幢標誌性的哥德式建築物,建造及修復幾經數百載,毁壞卻於一夜之間。這不禁令我感慨,建造業過去數十年來為香港作出不少貢獻,近兩年屢受大型基建工程負面的事件困擾,動搖了公眾對業界的信心。

對於同業近年在工程質量、施工安全及工地監管的表現未如理想,確有改進的空間。議會作為推動建造業發展的一員,要重建公眾對我們的信心,當然匹夫有責。有見及此,議會最近成立了「建築施工督導專責小組」,凝聚了一班來自政府部門、專業團體及商會等業界代表,已聘請學術機構檢視現有結構建造工程的施工督導及質量控制的機制,希望能儘快向業界公布檢視結果,提出改善措施。

事實上,議會一直致力連繫業界持份者,鼓勵各界別完善各自在施工督導及質量控制程序的不足之處,議會亦會向所有公營及私人項目聘用人、專業人士、前線督導人員、承建商及分包商等發出質量提示,以提醒他們遵守相關法規及履行合約中所列明的督導及質量控制程序。另外,我們亦正搜羅本地及海外同業所採用的電子化檢測流程等科技,以促進數碼技術在本地工程項目的應用,並透過4月16日舉辦的「信息化研討會-以數碼技術優化施工督導流程」加強業界在有關技術應用的交流及認識。

為了優化實施十多年的分包商註冊制度,議會最近成立「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以提倡分包商的專業化。制度由七個指定行業作先導計劃,包括扎鐵、混凝土模板、安裝混凝土預製構件、澆灌混凝土、玻璃幕窗、拆卸及棚架,鼓勵分包商就安全、管理及施工等方面不斷提升水平。目前,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包括發展局、房屋委員會及港鐵等,已承諾在未來的建造工程合約上要求採用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我在此亦呼籲各同業儘快註冊,獲取更高的「Q嘜」認受性。

沙中線調查委員會的中期報告多處提及有關機構、承建商及分包商未有善用科技。報告建議採用建築信息模擬 (BIM)改善工程項目中各人員的協調。議會早幾年已開始推廣BIM,今年更將2019年命名為「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年」,透過一系列活動包括資助業界培訓BIM人才、購買有關軟件和硬件、推出認可及認證計劃、發表《建築信息模擬標準》(第二期)等,向業界大力推動BIM的應用。

此外,議會更於九龍灣設立全新「建築信息模擬空間」,舉辦相關科技應用示範、展覽、座談會及工作坊,並提供諮詢服務。議會亦定期舉辦業界交流活動及透過新網頁發放BIM最新資訊,推廣BIM的應用。

以上種種的措施,只是議會的一小步,我盼望建造業各方齊心協力,為社會的發展齊齊踏出一大步,使建造業在安全及施工質量的表現不斷提升,讓社會大眾重新對我們刮目相看,令香港人為香港建造業引以自豪。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19年5月7日

最後更新:2019-05-07 11: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