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歡迎辭

活動:僱主午餐會暨嘉許典禮

日期:2018年4月20日

韓志強秘書長、各位嘉賓及各位僱主:

歡迎各位今天出席本年度的「僱主嘉許典禮」。今天願意抽時間出席的朋友,一定是對工友培訓有心和有力的朋友。我希望和大家談談我們可以如何做得更好,令到建造業界,尤其是年青人和工友們可以得益。

自從43年前,即1975年成立建造業訓練局以來,工友的培訓一直都是建訓局,以至現時建造業議會和政府工務部門的重點工作。單從過去兩年,我出任議會主席以來,議會在培訓工作上共用了12億元,佔了總開支的69%。43年的培訓支出加起來相信一定超過100億,這是個很龐大的數目。

可能是因為提供津貼,所以一直以來招生人數都不俗。比如過去兩年,每年都有超過5,000人完成議會全日制課程及合作培訓計劃。如果畢業學員能夠全部留在建造業內工作,業界照理不應該出現技術工友嚴重短缺的問題。

最近議會委託了香港大學做了一項調查,發現議會的畢業學員在12個月後仍然留在建造業工作的有87%;18個月後則有81%。調查亦有統計他們離職的原因,最主要是「工作不穩定」和「人工偏低」。畢業學員流失是一個老問題,由建訓局年代,直至今天,這個問題仍未解決,很多培訓的資源都浪費了。

建造業有很多不同的工種,大部分的工種都需要二至三年時間才可以由「中工培訓成為「大工。這二至三年培訓期是關鍵的時期,我們必須好好照顧這班剛剛出世的「鴨仔。

不論是議會或者是香港建造學院(HKIC),都只可以負責將這班「鴨仔」生出來,「孵化」成為「中工」。由「中工」晉升至「大工」就需要倚賴業界各位僱主,當然學院可以扮演一個輔助的角色,比如開些補習課程,給他們補充維他命丸,等他們快高長大;但主要養活他們,使他們不會夭折的責任就要靠僱主們。現時建造業的散工日薪制是我們人才培訓,由「中工」轉「大工」的死穴。「月薪學徒制」在建造業的監工培訓、建造業的機械維修和其他行業,如汽車維修的工友培訓都證明是成功的,為什麼在建造業的主要工種,如扎鐵、泥水、油漆可以做呢?我並不是要求現在所有的建築工友要用「月薪制」,但學徒只佔很少人數,照理不應該做不到。

剛才我說過,議會每年投放在培訓的開支達五至六億元,這是個很大的數目,將來未必可以持續。我們可能要資源集中投放在一些僱主們願意共同承擔的行業,投放在一些有僱主們願意推行「月薪學徒制」的行業。

香港建造學院在李焯芬教授和黃君華院長的帶領下,會把一年制基本課程改革成為「文憑課程」,其中不少學生擁有中六學歷,他們是這些行業的未來接班人,很值得僱主們的用心栽培。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24 15: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