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

建造業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

活動:建造業安全周 2019 - 第二十五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

日期:2019年5月27日

發展局廖振新副局長、各位嘉賓、業界和傳媒的朋友: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第二十五屆「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奬典禮。

大家都有聽過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舉行一次,讓運動員可以聚首一堂,一同慶祝大家訓練的成果。

今天舉行的「公德地盤頒獎典禮」,就是香港建築人,一同慶祝我們在安全、健康和環保各方面努力所得的成果。今年是第二十五屆,超過四分一世紀,非常有意義。

說到建造安全和環境保護,這兩個老、大、難的問題,如果單是靠前線工友,地盤管理人叫大家做得再小心些、安全主任巡查再多些,相信經過四分一世紀的改善,進步的空間已經不多。所以在過去十年,每一年都有十多位工友不幸殉職;如果我們要有大突破,大家就需要採取新思維,用新角度來處理我們的工作。

地盤的環境大,在監督上是較為困難的。要做好建造安全,最重要的「貼士」,就是儘量減少地盤施工的人數;等如我們要避免消防人員在火場受傷,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火災發生。

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在過去兩、三年,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造工業化,儘量將地盤的工作安排到工廠去,然後好似砌積木,在地盤裝嵌,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就是為了減少地盤施工的人數,減少意外的機會。議會在九龍灣有一個 MiC 展現中心,大家可以去參觀一下,現場了解一下,什麼是 MiC。

叧外一樣可以幫到大家的就是「建築信息模擬」BIM,大家可以通過電腦技術,將施工過程,在電腦做一次,大家可以預早檢視一下工序和施工方法,有什麼改善和避免發生危險的地方。在香港建造學院九龍灣院校,已經有一個頗具規模的BIM培訓中心,大家可以去報名接受培訓,另外在九龍灣Mega Box剛剛成立了「建築信息模擬空間」BIM Space,大家可以利用來舉行與BIM有關的活動。

安全培訓最好的方法,就是可以親身體驗一下。議會在今年初在葵涌院校的「安全體驗訓練中心」(SETC)開幕了,讓建造業朋友,可以在安全環境下體驗工地意外的情況,加強他們的安全意識,減少意外發生。

最後我要恭喜今日所有獲奬的機構、公司、工程項目、承建商、分包商、監工和工友。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7-02 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