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機電工程署「2019年見習技術員暨見習工程師畢業典禮」致辭

機電工程署「2019年見習技術員暨見習工程師畢業典禮」致辭

活動:機電工程署「2019年見習技術員暨見習工程師畢業典禮」

日期:2019年7月24日

機電工程署薛永恒署長、各位畢業同學、各位機電工程署的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感謝薛署長邀請我今天出席這個畢業典禮,首先恭喜各位畢業的同學。

建造業是香港經濟重要的支柱,在2018年,香港的建築量達2,500億港元,佔GDP 5%,就業人數有350,000,佔就業人口的9%。

在過去十年,世界經濟論壇持續將香港的基礎建設評為全世界第一或者第二,香港亦是全世界最多摩天大廈的城市,證明香港的建造水平達世界級別。

雖然我們的建造業持續蓬勃,但非常可惜,香港的建造業界,到現在仍然未能夠培養出一個有系統的學徒培訓風氣和習慣。大部分做手藝的師傅,都是靠自己摸索,在工地裏靠自己觀摩、從錯誤中學習。甚少建築機構會如機電工程署一樣,為學徒及見習工程師,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方案,有專人跟進大家的學習。

機電工程署的「見習工程師訓練計劃」已經超過30年,而「學徒計劃」更加有64年歷史,應該是全香港建造業中,最長壽的學徒培訓計劃。

建造業議會要感謝機電工程署為香港機電工程人才培訓作出的貢獻。如果香港的建築公司、機電工程公司、判頭和發展商,每個機構都能夠如機電工程署般負責任,為新人提供培訓,香港的建築水平,應該較今天更加有成就。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扶輪社」,是一個世界性,多數由商界人士組成的社交慈善團體。扶輪社要求社員做人處事,需要遵行「四大考驗」,我想和大家分享。

(1) Is it the TRUTH? 是否真實?

(2) Is it FAIR to all concerned? 是否公平?

(3) Will it build GOODWILL and BETTER FRIENDSHIPS? 能否促進互信、友誼?

(4) Will it be BENEFICIAL to all concerned? 能否互惠互利?

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未必做到扶輪社社員。

各位畢業同學,如果大家將來做人處世、作重要決定、做大交易之前,都先停下來,問問自己這四個問題,相信做錯事的機會會減少很多,你的朋友亦會多很多。

我們不去騙人,但防人之心不可無。現在社會充滿了歪理,大家在電視和報紙上看到的、在電台聽到的、在網上看到的,很多都不是事實的全部,愈來愈多人指鹿為馬、善惡不分。大家需要打醒精神,明辨是非。

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沒有法治,什麼也沒有。大家可以追求理想,但一定要合法、合情和合理。

今天有168 位「技術員訓練計劃」學徒畢業及 18 位「見習工程師訓練計劃」的工程師畢業,你們是建造業幸運的一群,因為你們有機會在機電署接受優良的培訓,所以你們更加應該做好建築人的本份,「建造香港、建造自己」。千萬不要做「破壞香港、破壞自己」的事。

最後祝各位畢業同學前程萬里、工作順利,亦希望香港早日重新上路。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8-01 14: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