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歡迎辭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開幕典禮
日期:2017年11月29日

尊敬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先生、各位嘉賓及建造業的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開幕典禮。

世界經濟論壇公佈2017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6,較去年上升三位;但「創新」方面則排26。雖然我們擁有世界最好的基建,但缺乏創新影響香港進一步的發展。

過往5年,香港的建造成本上升了差不多30%。根據國際工程及顧問公司「凱迪斯」(Arcadis)的調查,香港建築成本僅次於紐約,2017年排行全球第二。昂貴的建築成本已經影響民生和社會發展。

建造業議會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是確保建造業可持續發展和提升生產力。

感謝發展局支持建造業議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生產力。中心成立的初期主要是以引進全世界最新的建造科技和推動新科技在香港的應用為主。長遠來說當然希望可以擁有我們自己香港的創科成果。

這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很好的硬件基地,但還需要人才和商業環境的配合。

最踏實的創意往往是來自前線的參與者。建造業議會已經成立「香港建造學院」,為香港提供更有系統和更能和香港教育制度接軌的建造業前線人員培訓課程,為香港培訓智慧型的工友。

感謝CITAC董事會主席何安誠和各位成員,他們是來自業界不同的持份者,大家都是「建造業創新」的精英和忠誠的擁護者。經過了一年的努力,成就了這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的成立,不但令建造業受惠,相信一定會刺激香港整體的創新思維;希望可以幫助改善香港下一年的世界經濟論壇的排名。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3:59